close
修龍最近開始把一些小說上架到讀墨。
所以我寫了這篇親友工商推廣兼感想XD。
 
修龍是台灣奇幻小說作家,05年曾經出版《藍月傳說》系列書,後因種種原因沒有出完。
(後稱舊藍月,聽說有很多舊設定在新版中打掉重練了,例如由希的背景設定等)
之後,她陸陸續續在網路上發表相關前傳與外篇。

 
我記得很清楚,我在創革看的第一篇藍月外篇是《おやすみなさい》
講述水之都的前王位繼承人兼大賢者由希・海亞的故事,愛稱「少爺」。日後收錄於由希的短篇合集1《Pure Snow雪與葉》。
故事以由希的第一任妻子——堤葉為第一人稱下筆,寫下她眼中看到的由希。
 
2019年重翻雪與葉,我依舊覺得由希是一個很有魅力的角色。
一方面,他是世間屈指可數的絕頂聰明人。在他面前感覺像沒穿衣服一樣,好像沒有秘密藏得住。讓人既害怕又忍不住好奇。
他目中無人又特立獨行,對虛偽的人際交流嗤之以鼻,也不屑討好任何人,說得上是朋友的人只有尤爾一位。
另一方面,他也許通曉世間知識,被稱作移動圖書館,卻是不折不扣的戀愛白痴。被問「你愛不愛我」也只會回答「不知道」,冷靜得讓人生氣。
在男女交往方面,他也是個不折不扣的渣男,差別只在他從不掩飾這點,讓那些女人願者上鉤。
然而,在以他為視角的短篇中,可以得知他的煩惱:他厭惡被稱為天才或賢者,這個稱呼好像假設他不會受傷、不會犯錯。他雖然聰明,但並不是聖人,所以也會做錯、會後悔沒有對堤葉溫柔一點。因為他很擅長掩飾,所以除了尤爾沒有人知道罷了。
 
我最喜歡由希的一點,是看似非常冷淡的他,居然意外的愛管閒事。
在罪詠,他與龍第一次見面時就提示他真相,雖然龍直到多年後才瞭解意思。
在新藍月,亞德被追殺時也是由希收留並保護亞德。
由希總是知道對方當時最需要什麼,並淡淡的給予幫助,好像只是舉手之勞。
 
像雪一樣,以為抓住了就溶化在手心,是個無法捉摸的奇人。
 

 
如同由希,修龍筆下的人物都讓我感覺很「真」。
故事中的每個角色會在不同狀況展現不同的面向,很難用幾個標籤簡單定義。
就像我們很難用三言兩語形容一位現實的朋友。
 
這有好有壞。壞處是,沒有人物標籤代表很難快速建立角色形象,讓修龍的故事很不速食,需要時間細細品味。
好處是,我覺得我認識書中角色時就像認識一位真的朋友一樣。
當我真心喜歡上他們之後,我忍不住想關心他們,跟他們一起開心跟煩惱。
 
我想推薦喜歡這種角色描寫的人可以從藍月外篇看起。
 
藍月雖然是本傳,但由於其長篇奇幻的性質,出場角色眾多,再加上每個人都有其複雜的背景故事,故事上常看到暗示配角過去的伏筆,又礙於篇幅只能點到為止——這實在很讓人好奇!
如果用外篇>藍月本傳的閱讀順序,就能比較理解來龍去脈。
 
以下是私心的推薦順序:
少爺本1&2>神代物語>新版罪詠>女武神的黑玫瑰>新版藍月(注意:藍月乃長篇大坑,怨念者可以催作者稿)
 
理由:
如果你讀完上述由希介紹覺得感興趣,私心覺得看他的故事當開頭應該不會無聊。
看完由希的短篇集應該會對他的好基友(X)摯友(O)尤爾很好奇,這時可以看神代物語得知解答。
再來,罪詠的主角龍就是神代物語中其中一位主神的轉世,可以看他非常虐的戀愛故事(BL注意)。
被罪詠虐完再看續集女武神,看龍找到他人生中靠岸的港。
最後再補藍月,主角亞德就是龍的兒子。
 

 
小結。
 
儘管小說以奇幻為背景,但我覺得劍與魔法相對來說不是修龍描寫的重點。
角色間的情感描寫才是看點。而且修龍真的非常擅長寫細膩又真實的情感。
種族間有世仇(例如神魔)也有文化差異,但情感上他們與人類並無二致。
 
儘管神魔精靈等非人種族生來擁有強大的天賦,他們依舊會煩惱,會憂鬱,會做政治算計。有時會讓我忘記他們並不是人類這件事。
牽扯到情感問題時,強如神魔也經常無能為力。相較於奇幻的背景,其中的感情描寫非常有真實感。
這種異色感讓我想到前期的冰與火之歌以奇幻背景寫權力鬥爭的故事,讓人感到耳目一新,非常有意思。
 
修龍的故事常常互相有關,可能讓人覺得不知從何入門起。
但我覺得就先打開一篇試試看!
 
如果你喜歡關注故事中角色的心理描寫,一定也能找到有共鳴的角色。
 

 
相關連結:
 
  • 提供簡介跟試閱參考

 

  • 許多小說有上傳此處
  • 作者表示她有多的讀墨公關書,有興趣者請洽詢,送完為止

 

  • 你喜歡哪個角色呢?歡迎交流
  • 留下感想與信箱,作者會回信寄送罪詠角色分析附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