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0072407.JPG

軍官之歌

役員のバラード

The Ballad of the officer

前陣子玩的遊戲,把寫在巴哈的感想回收。
結論:
1. 回憶戰要先找攻略,否則可能跟我一樣慘
2. 遊戲的角色太多,故事編排很微妙
3. 製作非常認真而且用心,可以給他一個機會
(但是請把我寫的感想特別是#2看完,回憶戰打到崩潰讓我有心理創傷)
(劇情就不要期待了,不差但是以遊戲來講很凌亂)
4. 目前的進度還沒結局
以上都可以接受,就快樂地下載來玩吧~
 
#1
 
在自製遊戲公會看到轉貼軍官之歌GNN新聞,
覺得很漂亮於是開心地抓下來玩。

首先感謝製作團隊精心製作了遊戲,
遊戲中可以感覺到必定花了很多時間以及心血,
遊戲整體體驗也很不錯。
(p.s. 好像看過說明寫著遊戲不能夠全螢幕,但是我可以用 XDD 只是解析度很殘念~)

目前我的進度是準備打回憶戰那裡。

看到一些版友對於劇本大肆讚美,我一度猶豫要不要說出不同的意見,
有種好像會被砲的預感 Orz
因為,對我來說最扣分的是劇本.......


確實劇本也有優點,比方說對人物的塑造以及大環境下小人物的悲哀敘述頗為生動。
角色的性格與情感描述頗到位,
雖然偶爾會有種「這句話是日文嗎(笑)」的感覺,整體來說掌握還不錯。
立繪整體水準很好,然後居然有CG跟放大絕的圖。
(雖然目前只有主角的,祝快點尋找到繪師幫忙~)

遊戲系統沒什麼意見,就是順順的玩下去了。

劇本扣分的原因有主要幾個:
人物太多、切換角度太頻繁、敘述歷史過長

人物太多

我先就我記得的地方敘述一下。
開場主角跟米沙上火車,搶項鍊。
這時候我根本不知道主角的身份,也不知道他官階還是怎樣的,起碼名稱上寫的是薩沙。
我花了整個序章才知道:
薩沙(俄國的亞歷山大暱稱,但是這不是常識也不直觀啊!!!!) = 奧爾洛夫少爺 = 亞歷山大.奧爾洛夫 = 少尉 (軍階?)
我看到他跟娜佳說出自己叫亞歷山大的時候,還以為他報了假名 囧
不過,主角名稱 & 人物介紹那裡 為什麼不顯示亞歷山大?

場景 & 同伴切換頻繁

事件1 搶火車 隊友:米沙 (事件1結束後立刻消失)
事件2 汽車拋錨,山中遇見娜佳: 隊友娜佳  (事件2結束後立刻消失)
事件3 遇見紅毛火哥,隊友火哥 (事件3 結束後消失)
(這段讓我很驚訝,原來你是軍人!!!! )
(建議序章能夠考慮介紹一下主角,
比方說先從主角的母親提出希望拿到項鍊什麼的開始
簡單帶過主角的部分過去,然後與夥伴米沙搶火車。
然後至少讓玩家知道主角叫做亞歷山大.奧爾洛夫 而不是「薩沙」這個暱稱 Orz)

後來還有別佳路線的,總之就是不斷切換角度,
跑一段劇情以後隊友就會消失、切換不同故事線......!
事件3 我還一度困惑米沙跑去哪裡了?結果遇到他已經是很久之後的故事。
事件2 碰到的娜佳,再度相遇也是好久以後的故事。

總之對序章的印象就是不斷地換隊友,不斷地搞不清楚狀況,不斷地切換不同路線,
算一算目前我有印象的操作過的戰鬥角色,
至少就有 主角 紅毛哥 萬里亞 某長官 妹妹 女主角 傭兵姊姊 米沙 別佳.....

就算看得懂好了,買的裝備常常被不同角色帶走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每次切換路線都很想吶喊「XXX還我裝備啊!」
除了主角跟紅毛以外的角色,都讓我很懷疑他們到底有沒有培育 & 換裝備的價值,
練角色 & 技能之後,都很懷疑下個場景操作的角色會跑去哪裡。

序章這個問題特別明顯。
遇到紅毛哥,打了第一戰之後,還很突兀的切換成背景全黑,
主角開始大概說沒想到我們以後的關係會變成那樣之類的......
這表現方式很像小說,也某種程度解釋了場景切換異常頻繁的感覺。
與其說是個遊戲劇本,不如說更像是想大展鴻圖的小說家吧。

或許劇本想寫出大時代恢弘的感覺,
也能看到介面有白線、紅線的分類,但他真的很複雜。
在軍官之歌上尚有困難,畢竟遊戲已經成形,
但是希望製作組未來的遊戲,
可以鄭重考慮降低角色數量或者切換路線的次數。
(不然有沒有想過考慮雙主角制?)
至少減少立繪數量也能夠加快遊戲製作的速度 XD

敘述歷史實過長

縱然看了討論知道製作組收集資料的時候考據認真,
但是它實在很長兼之無聊,我曾經試圖看過,但根本記不住。
有一段敘述歷史沿革的劇情讓我感到很想跳過,
異世界的不認識的數個國家的虛構歷史演進,
對歷史沒有任何研究的人就算看了也記不住。
(我知道這是個人興趣問題,所以...... 能求個SKIP跳過整段劇情的功能嗎?)

回憶戰鬥

我覺得回憶戰鬥出現的很突兀。
遊戲跑到一半突然說「這讓我想起某某時候的XX戰」
然後主角就帶著新練的等級回到等級應該比較低的過去了!
為什麼這一戰不在早期還在軍隊的地方打,而選擇這種方式加入?
是因為關卡設計比較困難嗎?

--

感想大概是這樣,
如果打完第一章應該也會寫個遊戲後會記得寫個感想協助推廣。
遊戲製作很認真值得推廣與肯定,但我會特別加註不適合以下兩種人:
1. 不喜歡歷史以及戰爭類劇情
2. 人名苦手
<囧><囧><囧>

對了,薩沙的造型第一時間讓我想到馬尾酷拉皮卡
也許是因為髮型、頭髮顏色還有穿軍服的時候眼神有點類似,
頓時有種親近感 (笑)
雖然性格天壤之別 w
 
#2
 
今天我打了撤退戰。
我決定這個遊戲我不想要打下去了,
原因是撤退戰的第二次埋伏太坑了。

坦白說我覺得路上的關卡很簡單,
但是那也許是因為我練功練得很足夠,所以感覺還好,這程度還可以接受。

問題就是跟樓上說的一樣,是右邊的埋伏。
右邊這裡的雜魚根本沒多久就重生出來,簡直比蟑螂重生的速度還驚人。



我花了將近一個半小時以上打的關卡,
前面都非常順利,將軍跟萬尼亞體力幾乎都滿,
走到快到的地方突然給我跑出超強的伏兵,

體力七千! 沃草!

好啦我試著打打看,
驚恐地發現王攻擊範圍超大打人又痛 ^^
能補回來嗎?
當然是~
NOOOOOOOOOOOO——

NOOOOOOOOOOOO——

本來體力近乎全滿就一下子要死光了,
偏偏這個遊戲關卡中又不能存檔,
這意味著我可能需要花跟 1.5 小時 * N 的時間只為了打這關。

放棄的主因是
1. 我實在想不到任何修改以外的方法可以打贏這一戰
2. 如果要重來還得從把所有人身上塞滿藥+跑超長的劇情開始
也不保證試幾次可以過。
加上惡劣地形、超長的地圖,光是移動就讓人覺得煩躁,
終於要勝利的時候鬆了口氣——結果就立刻死掉了。

真是惡毒的設計,有夠惡毒。
發出崩潰的聲音「呵呵」笑著的我,
摀著臉發出悲鳴,就把遊戲關了。
已崩潰。

請務必考慮下修王的攻擊力甚至體力。
不然你讓他早點出現,
還不會讓我花了這麼多時間,最後竟然死在這種情況下。
這個王簡直像是bug而不是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軍官之歌
    全站熱搜

    修龍|森千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