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久違地好好看完了一本小說。發現這件事讓我有點驚恐XD"

之前聽過這個作者很久,也想要一睹風貌很久了,一直沒有找來看。最近覺得想作的事就作吧,別再說「一直想要……」(目標)
看完覺得還不錯! 只不幸的是挑到一本沉重的議題,讓我看完怒嗑雞排配檸檬紅才心情好一點 (?

故事講女兒被強暴意外致死後的父親,發現警察無法給他想要的審判,決定自己親自復仇的故事。
因為犯案者未成年,而且不是蓄意,依少年法在日本頂多判十年,而且滿三年就能假釋出獄 ^^
所以主角長峰質問「為什麼奪去別人人生的人卻不必賠上自己的一生」

我想另一個因素是這些人還是強暴犯。我一直都認為強暴犯比殺人犯還可惡,令人髮指。

警察方面菜鳥刑警的心態也很值得一看。他不停地思考他們究竟在保護誰,法律保護的又是誰。收到配槍時,他想,當他為了防止長峰主角對人渣開槍而射殺他,他們豈不是保護的是那群人渣嗎。
而老鳥警官只對他說「什麼都不要想」

另一個很關鍵的人物是阿誠,交了損友借了車雖然被良心譴責可是怕被報復也沒有阻止他們
就這樣一邊動搖一邊催眠自己這跟自己無關,一邊徘徊在警察、損友、主角當中。
他的密報讓主角有機會自行復仇,他一開始只是因為良心譴責,後來是自私希望能透過長峰除掉他們(因為假如由警察逮捕他們三年後假釋他就完蛋了)
是個有良心也自私又優柔的普通人,可憐同時也可恨

最後一個我喜歡的人物是和佳子,她是長峰追查主謀時包庇他的民宿老闆娘。她一直在思考怎麼讓長峰找到嫌犯然後不讓他殺他,像這樣用矛盾的心態幫助著長峰。
她對阻止她的她爸說「如果沒人去思考的話就不會知道!我要用自己的方式找出正義!」(大意)
結果可以想像的很痛苦。思考這個問題的動作本身就很痛苦了。即使在最後她依舊沒有答案
她可以理解長峰作為受害家屬的心情。可是看著他復仇又太悲傷了。

結局的描述我很喜歡,感受到明快跟緊張感。人渣脅持少女與警察對峙,毫不掩飾行蹤的長峰眼裡失去除了兇手外一切音色。
瞄準人渣的獵槍、人渣因驚恐鬆手人質、還有瞄準長峰的警槍。
還有劃破空間的和佳子的哭喊--

因為和佳子的呼喚猶豫了一瞬的長峰,倒在血泊中。
菜鳥刑警反覆告訴自己,他的行為是對的。

以上看完等於看完這本了XD 以下感想。

 

如果以前被問到可不可以動用私刑,我也會毫不思考地說「不管怎樣殺人都是不對的」
那麼容忍加害者一而再再而三加害別人是對的嗎。我不知道

最近讀到A Jury of Her Peers,敘述有兩位婦女到某家尋找妻子殺害她丈夫的證據
這些證據卻也顯現她被家暴的真相。最後他們默契地對警察保密了這些證據

如果法律真的是完美的,為什麼會容忍這樣的事呢。

 

小結,東野圭吾的小說真的不錯看。用詞很平易,很多角色值得玩味,敘述明快不拖
只是這本真的太鬱了ㄜㄜ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野圭吾 感想 徬徨之刃
    全站熱搜

    Y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